武汉装修网

400-680-0011027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如何收房验房?最全精装房收房验房攻略及注意事项

来自:武汉装一网日期:2014-12-12 12:04:28
现在购买精装房的人越来越多,国家政策也有关于商品房实现精装修的政策,购买到了精装修房就不用验房了吗?你要是有这种想法就大错特错了,精装修房也是要严格收房验房,如果不谨慎点,有可能会掉进开发商的“陷阱”,那么精装房如何收房验房?精装房收房验房攻略及注意事项有哪些?武汉装修网给大家讲讲!

精装房又称“成品房”。精装要求“精致、融合”,同时不失主人公的地位、身份,以及个性和品味。精装房注重的是每一个细节部分的推敲,大到房屋整体空间结构、装修风格的选择,小到一个螺丝钉的样式选择,都很讲究,所以精装房的房主多是家居生活的享受者。

精装房收房和验房是不一样的,只有收房顺利了,才可顺利验房,收房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哦,来看看武汉装修网给大家准备的精装房收房验房攻略及注意事项吧!

现代风格客厅装饰装修设计效果图

PART1:精装房收房

一、精装房收房标准

工程质量、装修的标准该用什么来衡量?精装房如何鉴定质量,尤其是如甲醛含量是否超标等细节性的标准,收房时可否作为验收的标准?买精装房时,合同应该如何签订?实际交房时的橱柜、衣柜、洁具等,是否应该详细注明?看看下面的分析吧!

1、关于精装房收房标准,国家目前有无相关规定?

对于精装房,其装修标准目前国家还无统一的规定,只有一些行业性、地方性的规定。陈先生在收房时,对精装房的验收需要依照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进行。对于甲醛含量是否超标等问题,陈先生有权作为一项内容进行验收,有权以《十种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含量限量标准》为精装修住宅材料验收的依据,向开发商索要环保评估报告,看此等装修材料是否符合规范。

精装房购买者,需要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另签的《补充协议》中标明使用的装饰装修施工标准,同时对房地产商关于装饰、设备标准承诺的违约责任做出约定。合同中还应明确装饰工程的监理公司,以监督房屋精装修质量。

2、精装房的施工质量好坏以及室内空气是否达标有无评判依据?

购房者需要在合同里明确工程适用的施工规范、验收标准,明确装饰工程的监理公司。精装修房屋工程使用的各种主要材料在合同当中应该准确无误地表明,不要有任何遗漏,包括材料的品牌、型号等。

至于环保问题,即竣工以后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目前国家颁布了《十种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以及《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这些标准以及规范是强制执行的行业法规,所以应该在购房合同中体现。

如果开发商不能提供工程使用材料的有害物质检测报告,或者最后提供的室内空气检测报告超过国家标准,都属于违约行为。

3、怎么样通过法律途径找开发商赔偿,精装房能退房吗?

购房者在合同中对以上内容进行详细约定后,收房时,依照合同约定及国家行业相关规定进行验收,就可以最大化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开发商交付使用的商品房的装饰、设备标准应符合双方约定的标准,达不到约定标准的,购房者有权要求赔偿。

一般质量问题,可依照合同约定,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发现以下问题,购房者可依法要求退房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经有资质的质量鉴定部门核验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确属不合格。房屋有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约定的商品房质量瑕疵退房条件成立。

据介绍,国家有规定,精装修的房子也要在毛坯房验收合格以后才能进行装修,如果毛坯房质量存在问题,结构验收未能通过,就不能在这个基础上精装修。

而毛坯房验收时如墙体、地面和排水、电线管线等隐蔽工程都包含其中,所以一般不会出现精装修遮蔽毛坯隐患的问题。如果出现了,只能说个别开发商没有严格执行中间环节,属于个别情况。

精装修呼唤验收标准“精装修”指的是“商品住宅为新建城镇商品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简称全装修住宅。”与毛坯房交付的主要区别在于:毛坯房交房的装修标准是国家强制标准,如《住宅工程初装饰竣工验收办法》。而精装修房屋在交房时却没有国家强制执行的验收办法作为准绳,有的只是一些如《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推荐标准,这就给开发商在打出“精装修”标签的房子上添加了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无论是“800元/平方米”还是“1500元/平方米”的装修标准,在没有统一验收规范的保证下都成了模糊概念。即使在开发商与购房人签订的购房合同中明确框定使用材料,也难以避免收房时业主对精装质量和效果不满而产生的心理落差,导致纠纷繁多。

针对这些问题,业内人士呼吁,要尽快制定相关标准。

一方面针对精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规范住宅精装修市场。同时在现有国家规范、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在住宅装修方面制定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

另外,在商品房预售合同示范文本中完善对装修选材、质量、环保等方面的约定,避免交房后由于约定不明而发生争议。针对质量问题所造成损失的估价难、赔偿难的问题,制定相关的房屋质量缺陷损失评估规程。

我们期待相关政策的早日出台,能够精装修房屋验收标准统一起来,并使精装修市场更加规范。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