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装修网

400-680-0011027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山水人家装饰家装干货分享之合理生活动线设计技巧

来自:wh.zhuangyi.com日期:2022-01-13 21:08:46
生活动线,很多人对此知之甚少,但这个东西在家装设计中又显得非常重要,很多业主都踩过生活动线上的坑。很多新家入住后,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功能齐备,但实际住起来却不是那么个意思,走动都很费劲,这就是新房动线动线设计不合理所导致的问题。

生活动线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在屋子里规律性走动所形成的线路。吃饭时从客厅走到餐厅,做饭时从冰箱拿食材到烹饪端盘上菜,这些走过的每一步,都属于日常生活的动线设计不合理所导致的问题。

动线设计图

在室内设计原则上,家居动线以方便为基准,越短越好,所获得的的生活体验也更佳,极致提高生活效率,相应保障了各自隐私。

1.动静分

以业主一天的居家活动来说,经常走动经过的地方叫动区,像是一些白天活动的区域,包括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等;静区主要指需要安静氛围的活动区域,包括卧室、书房、衣帽间等区域。

动静分离,就是动区和静区要分隔明确,各自区域相对集中,减少干扰,一定程度上保障生活隐私。

家居合理动线设计效果图

2.动线分类

动线又被分成居住动线、家务动线、访客动线这三类。

居住动线一般指主人参与日常生活、睡觉休闲等活动,涉及的功能区包括卧室、书房、衣帽间等,这些都属于私人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居住动线要和公共区域分开,相应保障业主的生活隐私,也就是“动静分离”。

家务动线,主要进行的是做饭、清洁打扫、洗衣服等活动。三条动线中,家务动线是最繁琐的,所涉及的厨房、卫生间等区域使用频率非常高。如果存在复杂动线设计的话,做家务会很麻烦。

访客动线是指访客在家里活动的主要路线,主要包括入户区、客厅、餐厅、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

访客动线设计的要点在于,既要考虑公共区域动线的流畅性,不影响主人与访客的交流互动,还要保证业主生活的私密性,不影响家人的正常休息。

家居合理动线设计效果图

3.动线设计原则

①动线尽量避免交叉

合理的家居动线,应该是最短的路线。居住、家务、访客三条动线尽量不要交叉,这是首要原则,也是动线规划最优良的标志。

②居住动线流畅,最短路线为宜

居住动线设计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业主家庭的居住舒适度。居住动线涉及的空间较多,因此需要科学合理地设计居住动线,保障业主完成高效流畅的日常起居等事宜。

家居合理动线设计效果图

③家务动线简短集中才省力

家务动线是最繁琐的,包括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等活动在内。通常来讲,家务动线要围绕高效完成家务活动为目的来设计,需要集中到一点,尽量简化动线。

④访客动线需保证舒适度且注重隐私

访客动线一般指入户门到客厅的活动路线,有时也会延伸到公共卫生间。访客动线的设计既要让访客与业主交流互动感觉到舒服,还要注意保护各自隐私。

家居合理动线设计效果图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动线设计技巧,希望对你有帮助!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